給睡眠障礙者的「簡易失眠對策」!

給睡眠障礙者的「簡易失眠對策」!

現代人因生活壓力大、作息紊亂,許多人飽受睡眠障礙所苦,尤其是近年來因新冠病毒肆虐,更帶起了一波失眠的高峰。3月18日為今年的「世界睡眠日」(World Sleep Society),是2008年由美國非營利組織「世界睡眠協會」所發起的一項活動,時間訂定在每年春分之前的星期五,世界各國都會一同共襄盛舉,希望能藉此活動喚起大眾對於健康睡眠的重視。

 

健康的睡眠可以改善生活品質,睡眠不足長期下來不僅會造成白天精神不佳,心理健康也會產生影響,你也常常在夜晚翻來覆去輾轉反側嗎?一起來試試以下方法,看看能不能就此一夜好眠吧!

 

 

 

STEP1.降低深層體溫
泡澡能幫助刺激身體溫度調節,促進熱量有效排出,達到體溫下降的效果,能使交感神經漸漸平靜使人更快速入眠。準備入睡前一至兩個小時泡澡,讓身體放鬆並有足夠的時間營造睡意,以10~20分鐘左右的泡澡時佳間為佳,並要注意避免太高的水溫及太接近睡眠時間,以免身體太過亢奮導致反效果唷!

 

 

 推薦商品: 

托斯卡尼玫瑰沐浴油 250ml/玫瑰沐浴鹽 600g


 

 

 

STEP2.夜間減少藍光

科技的進步,使得許多人都處於手機不離身的狀態,喜歡在睡前滑手機的人不佔少數,但是這點真的需要特別注意了!因為一般夜晚光線削弱後,大腦中的松果體會分泌褪黑激素促進我們的睡眠,而電子產品的光線會影響交感神經,尤其藍光會抑制松果體分泌褪黑激素,減少睡意導致睡眠週期延後,而瞳孔在暗處也會比一般狀態下放的更大一些,因此接收到的藍光就比平常更多了,也容易造成眼壓及其他視力的問題唷!

 

 

 

STEP3 將煩惱暫停一下
因為紛亂的思緒而造成皮質醇分泌上升,進而影響睡眠也是失眠好發的主因,可以藉由冥想的方式,將負能量與焦慮思緒交託,讓身心靈由活躍轉為平靜,或者也能準備一本筆記本,用15分鐘的時間將自己的煩惱條列式記錄下來,透過書寫過程整理思緒讓感官集中,15分鐘一到便告訴自己:「停」,並把這本「煩惱記事本」闔上,今晚就不要再想這些事情了,也可以寫下明天的待辦事項,隔天空檔的時候就能再把「煩惱記事本」打開,檢視未完成的工作,也能讓處理事情的時候更有條理唷!

 

 

 

STEP4 打造睡前儀式感

選幾首輕柔音樂重複播放,挑個枕香陪伴入眠,枕頭上圍繞著喜歡的氣味,瞬間療癒疲憊的心,讓整個夜晚變得更加溫馨浪漫!環繞在舒適的氛圍裡,不僅緊繃情緒被紓解了,更可以幫助穩定的進入睡眠。同時也利用「慣性原理」提醒大腦,聽到這個音樂或聞到這個氣味,就表示自己的身體準備要進入休息的狀態。

 

 

 推薦商品: 

枕頭香水125ml(薰衣草/大理花)

 

 

STEP5 「床=睡覺」

建立自己「床=睡覺。」的觀念,不在床上工作、閱讀…等,做其他與睡覺無關的事情,躺在床上可以安排大約 15 分鐘的時間,專注呼吸讓情緒歸零,慢慢的進入睡眠。